霜若泠

垃圾文笔,佛系写文,鸽精转世,拖更达人

不再见

还爱么?爱。还念么?不念了。

程远烁收到韩陌的婚礼请柬时,手指有些不受控制的微微发抖,他已经快久远记不得韩陌的模样,只记得那声“烁哥”,清脆明媚的声音,那晚他看着身侧熟睡的妻子,微微拉开窗帘,看着窗外的夜空,思绪万千。

“韩陌还真是,给我们都寄了请帖”“这请柬也也太好看了吧。”“你也不看人家老公是谁,不过没想到韩陌竟然被人收了”“那个,什么叫我被人收了,我是什么妖魔鬼怪么?你们都得来啊。”微信群中同事们聊得信息还显示在屏幕,韩陌的信息弹出,程远烁仿佛都能看到韩陌那副狡黠的笑容,过去多久了,多久没见了?或许,韩陌都已经忘了吧,“好久没喊你烁哥啦,这么多年过去了,你一定要来啊,你可是说着会护着我的,你不来见证下过得去么?”许久没聊过的头像刷新到置顶,是韩陌的私信。护着么?自己终究没做到,那年,伤韩陌最多的就是他了吧,说着护着她,可是后来的韩陌惨淡颓废都是自己给的。还真是可笑。

韩陌看着微信群的调侃还有程远烁显示着正在输入却没有回复的屏幕,默默划出了微信,站在窗前,看着夜空,端着酒杯,与夜空碰杯“敬新生”她微微笑道,但是心中那丝伤感却是过不去了,大概又要靠药物了吧,但是喝酒不能吃药了,韩陌把自己摔在大床上,不知道在想些什么,等方思诺从门外出来便看到韩陌纠结把被子团起来自己裹在里面,“他没回你?”方思诺把韩陌扒拉出来问道,“恩”韩陌靠着方思诺闷闷出声,“你说这么多年了,他怎么还这么纠结?”方思诺看着明明自己纠结的要死的韩陌却在吐槽别人有点无奈,“你还爱他?”方思诺轻声问道。“应该是在意吧。”韩陌迟疑的开口。面对自己已婚但未办婚礼的夫人还在意其他男人这件事方思诺对自己的大度有些不可思议,还记得第一次见到韩陌说的话,“我心中有一个人,会在很多年,如果你可以接受,这恋爱就谈,处的好婚事也可以考虑,介意就算了。”渣的明明白白,这是韩陌对自己明确的定义。方思诺当时为什么会接受,可能是因为第一次遇到这么清楚明白的女人吧,明白婚姻与爱情的区别。

程远烁看着眼前的会场,迟疑了下,走了进去,当年的同事韩陌安排在了一起,“你竟然来了呀?”“刚才我们还在赌你会不会来呢”“没想到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韩陌竟然还都记得喊我们。”程远烁看着这些熟悉的人不知道说些什么,当年那些荒唐事仿佛还在昨日,灯光暗了下来,韩陌一身凤冠霞帔从宾客中走过,程远烁想起当年韩陌也是,一身汉元素,一枚发簪,连朋友圈都是诗词,有时候也会一身制服,清爽的马尾,还有可爱的小裙子,那时候的韩陌仿佛一瞬间都在程远烁眼前划过,笑着的、难过的、生气的……原来自己竟然从未忘记,程远烁觉得胸口有点闷。

韩陌不是没看见程远烁,看到他有些恍惚的神情,韩陌突然想起来当时出事后他找自己协商颓废的模样,韩陌有点心软了,但韩陌看着尽头的方思诺,又重新扬起了笑容,定了定心神,往前走去,回不去了,都过去了。

“行礼。”方思诺与韩陌办的是新中式的婚礼,鞠躬拜天地父母彼此,韩陌想要起身,方思诺抬手扶住了她,“等下,步摇乱了。”轻轻帮她调整了发饰。程远烁看着一切本以为不在意的心却有些微微刺痛。

“你们都来了啊?”敬酒的时候韩陌换了一身方便的汉服,发饰也去掉了许多,但仍旧晃了程远烁的眼睛,这么多年了,韩陌终是变得明媚的了许多,至少这样他就可以放心了,他的愧疚就可以少一点了。

周遭的喧哗让程远烁有些心烦气躁,没多久便走到一旁的天台透气。“你是程远烁吧?”一个男声在他耳边响起,“我是方思诺。”

“你好。”程远烁不知道方思诺找自己有什么事情,礼节性的开口。

“我夫人和我说很多你的事情。”方思诺看着有些不在状态的程远烁笑着开口,“我也见过你的照片,我夫人在意了很多年的人我一直很想见一下。”听着方思诺毫不避讳直白的开口程远烁有些不知道如何接话,只得讪讪说了句,“是么?”

“是啊。”方思诺趴在栏杆上“昨天那位方夫人还在纠结呢。其实我一直想见见你,想和你谈一谈,因为听说你们发生了那件事在没好好谈过,所以我想在今天把有些事帮她说清楚。”

“我想没什么好谈的。”程远烁转身就走。

“你当年也是这样什么都没说吧。”方思诺看着他的背影,“然后让她一个人自生自灭,你知道她当时想要寻死么?”

“什么?”方思诺的话语让程远烁愣在原地,“怎么会?她那么乐观积极明媚的女生,怎么会?她不过就是在一味装可怜,怎么可能……”

“她的病历你见过的吧,她吃了三个月的药,她在事后最开始的半个月瘦了十斤,她精神差点崩溃。”方思诺走到程远烁身侧轻声说道,“我没猜错的话你应该都知道,只是不敢信吧,因为怕自己动摇。”

“你还知道什么?”程远烁语气有些微微颤抖。

“她给你写了很多信,烧在了那晚的地方,她说这样她就能告诉自己,以前的烁哥已经死了,剩下的只是程总。”方思诺云淡风轻的开口,“那些花盆里的灰烬你应该见到过的,那些只有你一个人看到的朋友圈你应该也没有无视吧,所以啊,你的心真的好狠啊,狠到让自己心爱的人生不如死。程远烁,你还记得她最初的模样吗?”

还记得最初相见是十月那时韩陌刚刚毕业入职,青春热情,一声声“烁哥”还有明媚的笑容,后来,冷漠的“程总”,再后来,韩陌离开了那里,自己也离开了那里。程远烁想着那时的韩陌就像三月的春光一样明媚,晃了他的心神,所以才会在后来因酒做出错事,还记得韩陌那句朋友圈,“没有对与错,没有是与非,不过是理智斗不过情感,所以才会身陷囹圄,步步都是错,步步都是痴。”

“万物初发清净明,可知此芽成何草。”方思诺轻轻开口,“你俩的感情确实没有错的,错的是,你不愿给韩陌一个结局。”

“其实你俩很奇怪,韩陌总觉得你因为她后面的决定怨她,而你呢,总觉得韩陌是恨你的。”方思诺笑了笑,“谢谢你的误解让我有了可乘之机。她爱你,但是不念了。她其实只是等你担负起自己的责任,等你说一句,我爱你,但是对不起。你知道么?因为你说你会护着她,所以她连你后来的冷漠都笑着跟我说,其实你只是换着方式护着她罢了,是她太执着看不透。”

“你老公和程远烁说什么呢?”原公司的小姐妹拉着韩陌问道,“他不会知道了什么了吧。”

“他什么都知道。”韩陌看着那两个男人笑着开口,原公司的同事都惊讶的安静了一下,然后装作什么都没听见。韩陌继续闲聊无视那边男人的谈话。

“程远烁,你喜欢韩陌么?”看着安静下来的程远烁其实方思诺已经知道答案了。

“我想,我爱她。”程远烁看着不远处笑着的韩陌轻声开口,所以才会知道韩陌要结婚的时候心里空了一块,所以才会不敢再次喝醉,所以才会努力忘了她,所以才会出事后选择冷漠的拉开距离,用自己方式保护她,但,看到她就在眼前,他还是想带她走,“你才是那个有福气的人。”程远烁想到韩陌有一次和相亲对象闹掰后自己那句,“他也是那个没福气的人。”祝福到。自己当年没有资格,现在更没有。程远烁回到桌边,“小陌,若你老公欺负你一定要来找烁哥啊,你烁哥我教训他。”毕竟我说过我护着你,这句话,终生有效。

“好,烁哥。”像当年一样,韩陌一小口,程远烁满杯见底,这么多年,也只有韩陌敬他他才会醉的心甘情愿了,最后让他在梦一场吧,他想。然后,不念了。

“韩陌,我爱你,对不起,当年我没有勇气放弃,现在我没有资格破坏。”程远烁在离开时像那晚最后一样抱住她说道,“所以,别念了,就像当初我说的一样,不值得。”

“烁哥,谢谢。”韩陌眼泪终是落了下来。

“你和他说了什么?”韩陌事后问方思诺。

“说了很多。”方思诺靠在韩陌身边,“你想知道什么?”

“算了,我想我有答案了。”韩陌无奈的推了推方思诺,“你的话,只能说,余生多多指教啦。”

“还见么?”

“见啊”

“再说一遍。”

“见啊,朋友见面不很正常?”

“你和他不正常。”

“你丫的是不是喝多了?”

“我没喝多”

“见,但是不爱,不念了。”韩陌看着靠在自己肩膀的男子看着夜空有些无奈的但是坚定的开口。

评论